close

很多人花了大錢來緬甸考察、參展後,回到台灣,想了又想,最終還是沒有進來緬甸投資,這類的投資者,我近十年來看了上千人,其實,我一直替一些人感到可惜。他們有良好的技術、有足夠的資金、也有充足的人員與人脈,但就是提不起勇氣,進場投資。不論是設廠、開拓貿易訂單、又或是進入緬甸經營連鎖通路事業,太多太多的機會,就在這些人的眼前流失,不論何時想起,都為他們惋惜。

有人問我,為什麼不進來投資? 我想,過去的緬甸(即始到現在也仍然如此)資訊極度不透明,故讓投資方無法做完整的資料搜集。即變是求助於我,得到足夠的產業資訊,仍然有不少人卻步。扣掉部份客戶的產業發展在當時,於緬甸發展較不容易或不適宜,而在考察過後提供的考察報告上,給的是“不建議立即投資”的投資建議勸退的客戶外,其它應該投資的客戶,多數因為場地租金成本、本地人員技術培訓、資金考量等因素,而至今仍未進來緬甸投資。多數因小失大的客戶,至今仍覺得扼捥,沒把握之前的時間優勢,建立企業的優勢競爭力。現在要進來緬甸,競爭更大。現在要進入的企業,要比數年前進來的企業花費5-10倍的成本與精力來打造自己企業的品牌形象,方可成功打入緬甸市場,更是得不償失。

投資眼光,抱持擦鞋童理論

中小企業要投資,本來就要站在好的時機點與立足點,才能以小博大,搶佔先機。若市場己經成熟了,沒有風險,這也代表著,市場中,各大國際大廠早己用豐沛資源搶佔市場大餅,這時候才輪到我們這些中小企業進場,就只能分到大餅的餅屑,搞不好還是大企業看不上、還吃剩下的來渣,是不是很可惜。

我在投資上,一向抱持著“股市投資的擦鞋童理論”。也就是說,當大家都不進場投資時,才有可能買到低點。但當華爾街上號子外的擦鞋童都在談論股票時,表示市場過熱,在股票投資上,將是投資指數反轉的時機到來。

但中小企業的資源不足,如何盤點手上的資源,做最有效的應用,就是企業主和專業的投資顧問的重要工作。所以,過去數年,只要是說要投資網路事業的業者,我都會給予“暫不能投資”的投資建議,並建議業者持續進來觀察,我會協助設立觀察指標,如金流是否安全、物流是否暢通等等指標,待指標上的相關數據達到標準,就是進場投資的時刻。又在過去數年中,不少製造業主想要進場投資,以電子業來說,就會因為供應練不足,無法投資設廠;若以成衣製鞋業來看,會因為歐美給予緬甸的最惠國待遇而有的進口免稅優惠,就足以抵消該公司在原設廠國所增加的費用及在緬甸所衍生的相關費用需求,加上薪資較原設廠國低,又成衣、製鞋的技術在緬甸人多數都會,故我會對該產業投以“綠燈”的加速投資建議,讓客戶加快腳步進來投資。

進入緬甸投資,依分類給投資建議

在投資建議上,我仍然會以略為保守的策略來協助企業擬定投資計劃。目前來說,值得投資的產業己經比5年前大不相同,我們就2017年的現在緬甸的社會現況,來分類各個產業是否適合投資,又有何對策?

我們以 A)過度競爭 B)加快投資 C)等待時機 等三個分類,來區隔各個產業,在2017年的現在是否是個值得投入的產業

A)過度競爭產業

這個產業在緬甸是成熟的,但也相對的造成過度競爭。可能是價格上的競爭,也可能是勞力競源上的競搶。洪顧問認為,以下的產業,在緬甸投資的風險會較高:

1)成衣業 2)製鞋業 3)手機進口業 4)電器進口業 5)家俱製造業 6)汽車相關產業 7)電力相關產業

 

B)加快投資產業

這個產業在緬甸也將要成熟,未來還有3-5年可以讓業者加速佈局,故目前來說,這些產業進來的時機點最正確,而且市場機會仍在,是值得業者加快腳步進駐的。洪顧問推薦的產業如下:

1)建築相關上下游產業 2)餐飲業 3)旅遊業 4)交通事業 5)教育事業 6)物流業 7)塑膠射出製造業 8)模具製造業 9)連鎖通路業 10)連鎖通路/餐飲業衍生相關的週邊、器材、軟體等產業。11)食品生技產業 12)農產品及其加工業

 

C)等待時機產業

這個產業在緬甸市場中,因為有上中下游整合因素,或因整體配套措施仍未完善,故仍需要觀察數年的時間。洪顧問認為的產業如下:

1)電子商務類產業 2)文創產業 3)自媒體產業 4)特殊才藝產業

無論如何,能夠在低價入市,才可以享受較大的投資報酬,雖然所有的投資都有風險,但如果在對的時機做了對的投資方向,將讓你一本萬利,獲得充足的利潤。是故,如何搶佔先機,是所有企業主的主要功課,也是洪顧問身為唯一一位緬甸專業的商業顧問所提供專業投資建議的主要任務。我們也期待,讓所有進入緬甸投資的客戶們,經過我們的協助與建議,都能夠滿載而歸,豐收返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緬甸洪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