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顧問來緬甸從事顧問工作,協助超過上百家企業做市場評估與考察,並進一步協助該企業規劃來緬甸的投資工作。

[因小失大,牢獄之災上身]

這數年當中,也有不少企業真實投入且賺錢回台,但失敗的也不少,這些企業主要思考的因素,是企業主認為公司己上軌道,想省下後續的長期顧問費而沒有持續聘請我協助後續工作,此舉,就可能讓企業一不小心,犯了錯誤。更甚者,有位紐西蘭的業主因為一個kuso的佛祖拿啤酒帶墨鏡的廣告文宣,而被佛教團體控告"污辱佛祖"的官司,被判刑坐牢。若先有專業顧問的協助,他即可避免這場牢獄之災。

[台灣企業的騙局]

有家企業單位,宣稱會大筆投資緬甸市場(零售業),但一次來緬甸的考察計劃,從2014年中一直延到2016年的一月,中間書信往來,與洪顧問line連線次數不下百次,但一直沒有成行,也從2015年春天開始,開始要求洪顧問提供本地的客戶名單(方便向老板匯報,申請經費), 經過多次書信往來,我也有要求先簽顧問合約,但一直說是"老板要先確認我有這個實力"的話來回覆我, 於是洪顧問在近期在通路主管的同意下,提供了其中一家與我關係較佳的連鎖通路及其主管的電話給他們.

三天後,該通路主管聯絡我,說這個單位己到該辨公室拜訪他(洪顧問感到非常驚訝),本地負責人(也是中間一直與我聯絡的人)是老板的親戚,有請翻譯隨行。原來他們公司早在2015年初就己經設立仰光辨公室,一直是人在仰光但都假裝是在台灣與我聯絡,中間問了我許多問題(如:公司設立,法規及相關費用等相當多且雜,但都是客戶會問的問題,中間我雖有懷疑,但最後都抱著相信客戶的心態而沒深究,但也心有疑慮),但最後都沒下文。由此推判,這家企業與洪顧問詢問多次,目的都只是在打探市場資訊,從頭到尾沒打算支付顧問費。

[沒誠信,通路商集體封殺該企業]

該通路主管與我了解前因後果後,基於誠信問題(通路也怕廠商搞鬼) , 立即通知採購將該公司直接列入不往來名單,並通知其它同業。

對我而言,雖沒賺到顧問費,也付出時間和部份寶貴的資訊,但他們應該損失的更多,也應該經營的很辛苦,才會進來緬甸經營近一年仍然需要向洪顧問打探消息與客戶資訊。此舉,也讓洪顧問看清一家企業的未來,只能勸人,世界很小,生意還是要真心誠意才做的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緬甸洪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