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向老板或主管行跪拜禮,是在緬甸各大公司在每年的點燈節中,每家公司的例行公事


在我公司中,眾多員工女兒們,每年的這個時間,都會在最後一天的上班日,一大早就向我預約時間,希望能夠在下班前,要我回到公司,向我行跪拜之禮,以感謝我這位老板爸爸一年來的照顧。在每年的這一天,所有的員工們大家會集資買一個超大的禮盒送我,感謝老板爸爸我一年來對他們的照顧和“教訓”,然後行跪拜禮,三瞌頭。


依照慣例,他們送我的禮盒,我會放在公司給大家吃,打開後,女兒們會像螞蟻搬家式,一天消滅一二種好吃的東西,通常都在外面奔波的我,一個都只能吃一二口(但有一位貼心的女兒,會把我愛吃的東西多留一份,偷偷放在我的辦公桌的置物櫃內,以免被吃光。

這是緬甸的禮俗,身為外國老板的你我,若不習慣可以不受,但對他們來說,老板受了,他們下一年會更努力、更尊敬你,更聽話。



有人會問,被跪拜會不會折壽,我來這邊多年的經驗是不會(不然我早就掛了),相反的,因為接受了他們的感謝,讓我更融入他們,我們公司的業務面因而更旺


員工們說,受員工尊敬的老板才有機會受此禮,並不是所有老板他們都願意跪拜的。很多老板沒這機會,自己是不是該檢討一下對待員工的方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緬甸洪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