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切換側邊選單切換搜尋選單

首頁登入今日最新內容總覽財經熱門議題數據圖表時尚生活雜誌特色頻道更多服務

首頁 國際 亞洲

緬甸後記/天下副總編輯:這是我最詭異的採訪

精華簡文



圖片來源:鍾士為

瀏覽數

29240

 

 

分享

 

 

 

留言

 

 

緬甸後記/天下副總編輯:這是我最詭異的採訪

作者:賀桂芬 2012-08-24 Web Only

調整字體尺寸

緬甸最近很熱,熱得我和記者小熊、攝影小為,差點流落街頭。

行前,緬甸友人警告我,小心露宿街頭。我不信,因為行程不確定,我只訂了頭一天的飯店。果然,當我要現場續訂時,飯店說:對不起,沒房了。若非當地友人收留,我們還真的會流落街頭,因為仰光大小飯店全部擠滿全世界湧來的商務客。

三訪緬甸  從封閉到瘋狂

我去仰光採訪過三次。十七年前,我派駐在曼谷,參加一個外國企業緬甸考察團。

我還記得,團裡當時有一家比利時藥廠的經理,以及可口可樂新加坡分公司一個高高帥帥的星籍經理。可口可樂的經理說,可口可樂撤出緬甸之後,一直找機會回來。美國制裁緬甸,不準企業投資,但只要有緬甸考察團,可口可樂一定派人參加。

當時比利時藥廠女性經理帶了一大箱防蚊液送政府官員,她告訴我,她準備走聯合國和紅十字會的路子,讓她公司的產品進到緬甸。

第一次去仰光的印象反而好,和友人在水上餐廳享用現撈湖鮮,當時的緬甸,封閉卻悠閒。

前年再去,我寫下「只能抬頭望,不能低頭看。」抬頭,藍天白雲,金色廟宇,紅色英式建築;低頭,馬路坑坑洞洞,泥濘髒黑,人車破舊。但前年去,我已經注意到中國和韓國在這國家已經無孔不入,三星看板不光是機場街頭到處都是,連沒柏油路的鄉下也都看得到。中國更不消說,超市旅館中資處處。地理位置的關係,去年之前,泰國都是緬甸第一大外資國,現在泰國投資又熱起來了,不乏以泰國基地進攻緬甸者。

今年再去,只覺「瘋狂」:美金三百塊訂不到飯店、土地一坪台幣上百萬、班機爆滿、機場飯店擠滿紅、白、黃、黑膚色各路人馬。

官方資訊  離事實太遠

我們行前分別去台經院座談會、貿協說明會聽了很多「專家學者」談緬甸,但到緬甸採訪,頭一天跑下來,我跟小熊都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這些專家學者和台商,根本沒有管道看得清楚真正的緬甸。台經院、我們的經濟部等掌握的緬甸官方數字、台緬經貿數字,都距離事實太遠。

比方說中國輸出入銀行說,緬甸因為外匯存底很少,開不出信用狀(這裡的華商說:「會說這種話的人是外行人」),官方數字,他們的外匯存底只有幾十億美元,但事實上,民間握有的外匯上百億美元,而且美金現鈔源源不絕從中國邊境供應,做生意根本不經過官方金融體系,交易雙方私下通匯了事,而且都是現金交易,這些錢不會反映在官方數字上。

前華商會長的弟弟說,比方他出口木材到台灣,訂單從台灣來,木材從緬甸上船,文件寫出口到新加坡,事實上貨櫃根本沒到新加坡靠岸進關,到了公海,原始文件撕掉,新加坡已經有從新加坡出口到台灣的文件準備好了,貨直接運到台灣,官方紀錄變成台灣從新加坡進口。這也是在緬甸做生意的風險:尋正常管道,根本摸不到門路,一定要找到有實力的合作伙伴,否則打不進來。

板凳早茶  路邊交易黃金

仰光有一條銀樓街,金價和美元每天早上在那裡開盤,很多打扮不起眼的人坐在路邊早茶店喝早茶,談的都是黃金和美金交易,單位都是十條百條金條和數十數百萬美元,早茶喝個兩三個小時,生意也談完了,下午就進行交易,每天上億元的生意就在這當中進行。就連大銀行的老闆,都坐在矮矮的板凳上喝早茶談生意。這才是真實的緬甸,專家學者台商接觸不到的緬甸。

很多台商看重緬甸便宜的勞力要來建廠,但實際的情況是,這裡建廠成本是台灣的至少一倍以上,因為所有的建材都是進口,稅和運輸費會超過建材本身。八十塊台幣一袋的水泥,從泰國邊境進來,到了這裡要近兩百塊。

這裡的商人賺了錢,不管是怎麼賺的,白的黑的,都不會存在銀行,全投在黃金和土地上,加上現在外商湧入,經濟開放,土地更是搶手,過去一年仰光土地漲了十倍,已經比曼谷和台北的很多地段都還貴。

政府計劃打壓房地產,但我的大地主同學說:「沒有效,根本打不下來,為什麼呢?因為土地買賣都是現金交易,沒有跟銀行借錢。」這位同學本業做裝璜,但真正賺錢的是土地買賣和開發,外人投資部部長的左右手是他的好友,政府的開發計劃,他看得到計劃圖,在路邊買土地等著增值。他說,台灣有些高階警官不能去大陸,休假都跑來仰光釣魚打球,有些還在這裡投資土地。

我們做死  他們閒死

緬甸的朋友笑稱他們是「三等」公民:早睡醒、等打球、等喝酒。他們也調侃我們在台灣是「做死」、大陸同胞是「窮死」、他們在緬甸輕鬆賺,是「閒死」。我聽著聽著,有些恍惚,他們眼中的世界與自己,和我們認知裡的世界與他們,差距何止千里。

「我們緬甸人的生活就是到處花錢,」友人笑著說,有一次,他陪一位將軍到曼谷醫院看病,給翻譯小費一出手就是一千美金。

我第二次去仰光時,也曾在下榻的飯店目睹不知何人嫁女兒,兩位新人頭上、頸上、手上和腳踝上戴的金飾,熔了之後大概可以壓成好幾塊金條。

開放的果實 窮人吃不到

這些緬甸朋友的兒女,不是在美國,就是英國、澳洲、新加坡求學,談到兒女,驕傲的父母親們紛紛拿出手機,秀兒女的照片,看他們的穿著打扮,不輸東京台北的年輕人。這些小朋友唸的大部份是商管,志願都是回緬甸賺比父母更多的錢,惟獨一位在美國唸政治系的二十歲年輕小女生,當我問她,緬甸門戶大開,對緬甸的未來,她有什麼想像。她義憤填膺的說,緬甸封閉時,緬甸政府窮,但政府裡的人很有錢,華人靠關係大賺其錢,她的很多朋友同學的父母,什麼生產事業都不做,只靠從窮人手上把土地買過來轉賣而致富;如今開放,外資來了,賺錢的還是那些原本就有關係、有資源的人,緬甸人民還是會很窮,因為他們沒有辦法受好的教育,無法翻身。

我以前隱約知道我的同學、學弟、學長們有些在緬甸很吃得開,但一整天下來,我才發現,我從來不知道,這些朋友的人脈關係,竟然是直通總統、部長、大銀行家、首富.......。

最詭異的一次採訪

這也是我最詭異的一次採訪,來之前沒有一個約訪敲定,以前約訪的流程:公司簡介、個人簡介、訪綱、EMAIL、電話聯繫....,這裡完全用不上,我完全沒有跟任何一個採訪對象直接連繫過。

幫忙安排的同學,態度一直模稜兩可,從來沒有確切的答案和時間,總跟我說:「你來了再說,要見誰就打個電話把他" 抓"來。」來了才知道,真的是這樣。說正式採訪,根本沒人願意,但聊聊可以,也不約定時間,電話過去,剛好有空,就來了。見了面,也不來一問一答這一套,我要想盡辦法從七嘴八舌中套資訊,拍攝兼錄影的攝影記者小為說,天哪,錄影完全沒辦法用,因為場面好混亂。

緬甸和外界隔絕了幾十年,形成了它許多特殊的潛規則,沒找對合作的人,很難摸得清。很多人說它是新的投資天堂,但我覺得,現階段,緬甸是冒險天堂,還不是投資天堂。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2920&utm_source=ETU&utm_medium=referral&utm_campaign=ETU&eturec=1&ercamp=article_interested#sthash.X1wUA4HZ.dpuf href="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2920&utm_source=ETU&utm_medium=referral&utm_campaign=ETU&eturec=1&ercamp=article_interested">緬甸後記/天下副總編輯:這是我最詭異的採訪|國際|即時|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緬甸洪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