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般時候,我們會和三五好友相約共進晚餐,約好的某家餐廳,以我們的習慣,先到的朋友就先進去餐廳去佔位子,但在緬甸,如果同行的是緬甸朋友,請不要指望他們會先進入餐廳去佔位,即始這家餐廳即將客滿,這些緬甸朋友也不會先進去,只會眼巴巴的在門口等你到達,看著餐廳在他眼前客滿,然後大伙再一起排隊後補(一等一個多小時),再一同進入餐廳。即使你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他先進去佔位子,他也不敢。

洪顧問曾經詢問這幾位緬甸友人,為什麼不先進去佔位,他們大多數人的回答是說,先進去比較不禮貌,要等同行友人都到達才一同進去,比較有禮貌;也有人回答,先進去了,怕後到的人找不到他們;也有回答說,怕餐廳太貴,所以等大家都到了,再決定要不要進去。

洪顧問覺得,問題還是出在“金錢”上面。洪顧問曾經嚐試過將當天可能會有的消費金額先交給一位緬甸員工,請他先過去和我的這些緬甸朋友碰頭,一開始,這些朋友也不敢先進去餐廳,但等我的員工一到,一確定當天的消費金額都有了,大伙就都進入餐廳佔位,如此一來,大家就不會一直在門口站著空等我,而我也可以確定我到達時一定有位子和我的食物,不必再空等待。所以洪顧問可以以個人的經驗,得知這應該不是禮儀的問題,而是他們擔心付不出餐廳的全部用餐費用(可能會是他們半個月的薪資),而不敢進去餐廳用餐(怕被放鴿子),所以,以後若和緬甸的員工或朋友約好地點,千萬別指望他們先進去佔位子,因為,他們絕對不敢進去,除非你先把錢給他(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緬甸洪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